燃烧着,暴怒的真理,八千年书写的历史。

每周的诗(4)

人生不相见,动如参与商。

今夕复何夕,共此灯烛光。

少壮能几时,鬓发各已苍。

访旧半为鬼,惊呼热中肠。

焉知二十载,重上君子堂。

昔别君未婚,儿女忽成行。

怡然敬父执,问我来何方。

问答乃未已,驱儿罗酒浆。

夜雨翦春韭,新炊间黄粱。

主称会面难,一举累十觞。

十觞亦不醉,感子故意长。

明日隔山岳,世事两茫茫。


——杜甫《赠卫八处士》




我非常喜爱的一首诗。太真诚,太感动了。卫八处士的生平已不可考,但是我在个人的想象中,他与杜甫本来应该也没有多么深厚的情谊,毕竟二十载未见,有些疏远很正常;但是恰逢乱世飘零,朝不保夕,一切都变得那么珍贵。故人相见,春韭黄粱,儿女满堂,大醉一场,十分的喜悦与感慨,在残生留下了难忘的一笔。

不知为什么就会很喜欢这种关于友谊的诗句,句句动人,比如“平生风义兼师友,不敢同君哭寝门”;比如“深恩负尽,死生师友”;比如“君乘车,我戴笠,他日相逢下车揖。君担簦,我跨马,他日相逢为君下。”

友谊太珍重。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宇宙不拿铁 | Powered by LOFTER